close

■ 高師傅戴著紅花辦理退休手續喜上眉梢陳夢澤 攝昨天上午8時20分,身著平時的工作西當鋪裝,已有35年駕齡的870路駕駛員高衛國出現在巴士一汽公司6樓的職工俱樂部的門口。“今朝我退休,勿要太冷清就好了。”他嘴裡低聲念叨著,整理下領帶,推門進去。“小高,來啦!”退管辦老楊和其他幾個同事立刻熱情地圍攏上來,雖然認識20多年了,但大家還是習慣叫他“小高”。
  俱樂部寬敞的大廳正中用會議桌搭成了一個U形辦公區域,人事部、財務部、業務部、票務部、退管會等7個部門的蒸烤箱辦事人員早就守候在這裡,“一門式”服務,等待連同高師傅在內的24名本月退休的職工辦理手續。
  “沒想到,我是第一個!”不到10分鐘,高師傅就辦好了所有退休手續,“以前聽人講辦手續要去租辦公室三個地方,前前後後、樓上樓下要跑一個多小時,現在只進一個門啥事全辦妥。”這時,巴士一汽七分公司的同事們“變”出來一朵紅色胸花,別在了高師傅的西裝上。另外兩名同事遞來一塊匾,上面寫著“衛家忠誠好丈夫 國民文明是典範”,“小高,儂看看,這副詩聯第一個字合起來是你的名字噢!”高師傅笑得合不攏嘴,“我活到60歲,第一次戴胸花呢!”
  緊接著,其他23名職工也陸續來到俱樂部大廳辦理了退休手續。高師傅說,他的父親原先是上海公共交通總公司汽車一廠的職工,當年退休時的景象至今記憶猶新:十五六個父親的老同事在弄堂口敲鑼打鼓,父親胸口戴著大紅花,手捧退休證,領著同事們進了家門,那場景好不熱鬧。“人家講現在退休,冷冷清清,沒有人萬利多製冰機情味,但我覺得今天的氣氛不輸給當年。我知足了!”高師傅告訴記者,在公交幹了一輩子的他帶出了十幾名業務骨幹,這些徒弟說:“師傅,儂要經常回來!阿拉會想儂額!”
  巴士公交(集團)公司工會主席石紅表示,作為今年公司十件關鍵字實事項目之一,今後每月逢15日(遇節假日待定),基層公交公司都會為退休職工提供“一門式”服務。同時,基層單位還將為他們舉行慶祝60周歲生日、退休茶話會、跟蹤拍攝工作日等多項有人情味的活動。“我們捨不得老職工,希望他們常回家看看!”
  本報記者 李瑋
  特約通訊員 賀昉  (原標題:今朝我退休 照樣熱熱鬧鬧戴紅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b90zbyh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